婦女新知協會就安養信託2.0議題訪談財團法人賽親關懷基金會文字紀實

主題:為您晚年保值!帶您了解何謂安養信託及賽親關懷基金會如何做安養信託監察服務。

對談者:社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蔣瑋倫總幹事及財團法人賽親關懷基金會鄭作習執行長


蔣總幹事:今天很感謝可以邀請財團法人賽親關懷基金會鄭作習執行長跟大家介紹安養信託2.0,請問可以先跟我們介紹一下何謂安養信託2.0?


鄭執行長:安養信託簡單來說,是一種由長者設立的信託契約,將部分或全部的財產交由受託人管理,以實現財富保值、遺產規劃、以及長者自身權益保障的目的。這樣的結構使得長者在生前能夠更有效地安排資產運用,同時確保未來的遺產分配順利無礙。


蔣總幹事:長者的經濟狀況是很多長輩很擔憂的議題,那請問信託有規定適用哪些對象嗎?


鄭執行長:大家可能會覺得長者才會需要信託,但答案其實是規畫樂活未來的任何人都可以辦理信託。信託不僅適用於高齡者,亦適合於擁有一定財產的任何人。只是在老年人口逐漸增加的現今社會,老人信託成為一種越來越受歡迎的財務規劃方式。特別是對於單身長者、子女繁忙難以照顧的獨居長者,透過信託的方式,不僅確保了資產的有序管理,同時照顧到了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蔣總幹事:記得上次到貴基金會拜訪的時候,你們就安養信託有一個很特別的監察服務,可以簡單介紹一下嗎?


鄭執行長:賽親關懷基金會的安養信託監察服務,以確保受託人善盡管理責任,保障長者的權益。我們不是銀行業務,而是專注於監督受託人有無履行信託契約內容,當契約內容寫不清楚或是受託人沒有執行契約內容時,信託監察人的職責將被啟動,並協助委託人與受託人進行協議之責任。這種服務模式更加強調在長者晚年生活期間,對於資產的安全管理與適切運用,提供更為細緻的關懷。因為每個家庭都是獨一無二的,不管醫療保險、生活照顧、資產保護、住房護理、相關法令及投資,都在我們安養信託的範疇之中。


蔣總幹事:你們就安養信託服務設立守護人團隊,可以請問守護人團隊主要在做什麼呢?


鄭執行長:守護人就像管家一樣,會協助委託人提供全面的財務檢視(資產盤點),當長者發生意外或失能失智時,守護人團隊將被啟用,內容可依個人客制化而擬定,如安養住房服務、依適當的預算規劃長者生活所需、專業心理師提供身心健康關懷、提供客製化醫療保健服務、提供家庭成員技術指導及最後協助處理資產分配及管理。當然也包括持續性關懷訪視、協助搜尋安養(安置)機構、提供失能輔具相關資訊連結等等。希望能夠幫助各位長者,能提前、或更理性地面對財富規劃,過上安心、幸福的晚年生活。


 蔣總幹事:今天感謝鄭執行長跟我們分享安養信託的相關資訊,如果對安養信託有興趣的話,可以來參加婦女新知協會近期舉辦的生活及金融法律課程,我們會邀請賽親關懷基金會來跟大家多介紹相關資訊。

生活及金融法律課程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mVEQo4svT0S88jJ_3mD0oupme-o5WRCKwzEu0vEGBBtGjsA/viewform?usp=pp_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