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管理服務

社工評估開案後,透過電話或到宅訪視的方式,針對照顧者的需求,共同擬定服務計畫,提供照顧者適切的服務與資源,並進行定期追蹤。


居家照顧技巧指導

針對長照服務對象之主要照顧者,經專業人員評估有到宅提供身體照顧技巧指導必要者。提供照顧技巧之居家式長照機構照顧服務員或居家服務督導員到宅指導,每年每案最多提供十二小時服務。


照顧技巧訓練課程

由專業人員提供家庭照顧者所需之照顧技巧教育訓練學習,包括翻身移位訓練、輔具運用、居家安全等課程。


紓壓活動

為落實對照顧者的關懷與服務,強調照顧者自我身心靈照顧的重要性,據點規劃透過音樂、園藝、繪畫、正念減壓、經絡按摩等紓壓課程,提供照顧者有紓解及釋放壓力之管道。


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

以連續性、封閉式的支持團體活動方式進行,包含教育性、心理支持及單一性別照顧者團體等,透過團體活動使照顧者可以相互交流分享照顧經驗,得到心靈上的支持陪伴。


心理協談

因照顧壓力而有情緒困擾、心理壓力過重之照顧者,由據點協助連結諮商資源,提供悲傷/壓力調適、家庭關係、生涯規劃等議題的協談。【註:每次協談50分鐘,每人最多提供6次協談服務,一般戶自費16%(320元/次),中低收入戶5%(100元/次)、低收入戶或經社工評估有經濟困難且有迫切需求者,全額補助。其餘服務項目皆免費 。】


家庭照顧計畫相關法律與財務管理知能講座

提供照顧者關於家庭照顧計畫相關之基本生活法律知能、財務風險管理、社會資源運用、健康生活安排等講座。


建構畢業照顧學長姊經驗交流之自助互助團體

針對有家庭照顧經驗,且願意分享與交流的照顧經驗者,提供每月兩次連續性的開放性的團體活動,引導畢業照顧者與現任照顧者在團體過程中,探索照顧經驗對自我的啟發,形成正向自我肯定。


台北市南區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服務申訴管道

當面反映:向現場工作人員、辦公室人員、或值班主管提出。

電話反映:撥打本協會申訴電話02-23114678。

網路反映:搜尋Facebook「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專頁,發送訊息進行申訴。

信件反映:撰寫意見並郵寄至「10045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2號3樓304室」。

申訴處理辦法:詳見google表單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