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候選人端不出牛肉?

明年總統大選,女性手上這一票究竟要如何投?聽老公的話?樁腳鼓吹?或名嘴唬爛?女選民想要跳脫盲目激情的競選方式,希望以客觀理性進行政策評比時,竟然如此困難?!選戰已進入倒數58天,總統候選人迄今竟仍端不出整盤婦女政策牛肉,嚴重輕忽佔人口一半的女性選民!由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蔣月琴、世界和平婦女會理事長林理俐、台灣防暴聯盟常務理事許福生、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常務理事林函瑢、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資深研究員何碧珍、及SOS新聞募資平台藍星11/19共同召開「總統候選人端不出牛肉?」記者會,會中一致呼籲各政黨總統候選人應提出實質的婦女政策,並於12/6親自在「女選民高峰會」向女選民充分說明。

 

    19日上午台北婦女新知協會「總統候選人端不出牛肉?」記者會中,首先以〈我是女選民〉行動劇彰顯女選民希望拋棄傳統選舉方式回到政策思辨的理性選擇。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蔣月琴指出女性要翻轉選舉中的被動角色,化被動為主動,以實質政策內容進行理性的判斷來選擇候選人,進而改善不良選風。同時也表達選後亦將逐年檢視政見的落實,這是個持續性的檢視,建構一種理性而有目標性的選舉行為模式。世界和平婦女會理事長林理俐表示就女性參政而言,這次雖然各組搭檔都有女性,但是對於未來閣員比例應選前清楚說明;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常務理事林函瑢對於在國際比較下台灣女性薪資低薪而且未能同工同酬的現象無法理解,認為不是性別就足以彰顯性別平等應端出牛肉;台灣防暴聯盟常務理事許福生則說一切對女性暴力源自歧視,反歧視須要以性別主流化的落實才能建構人身安全的防護網;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資深研究員何碧珍提到從歷史脈絡來看2000年產生第一位女性副總統到現在各組正副搭檔都有男女比例,女性參政確實有躍進。之前有過555或633政策口號都未能落實,但是這次連政策都不見蹤影更令人憂心,尤其經濟問題是台灣重點,目前所提不分區卻缺乏財經轉業,呼籲應重視屬於平民經濟的合作經濟政策。年輕代表SOS新聞募資平台藍星提出年輕世代希望看見政策,可以進行深度與廣度的連結,所以與台北婦女新知合作共同分析各黨政策,能在網路上迅速的討論與傳送,但很遺憾迄今仍落空。

 

    即將在12/6登場的「總統〝妳〞來選!2015女選民高峰會」是由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聯合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防暴聯盟、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世界和平婦女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等婦女團體共同舉辦。依據「性別政策七大綱領」:權力、決策與影響力,就業、經濟與福利,人口、婚姻與家庭,教育、文化與媒體,人身安全與司法,健康、醫療與照顧,環境、能源與科技;以及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並綜合婦女所關注的議題而提出:女性參政、女性就業、性別平等、人身安全、托育長照和食安環境等六大政策作為評比的項目。

 

   據悉主辦單位自九月開始發出邀請函,即要求候選人提供政策,但是未獲三黨提供完整內容。自行蒐集候選人的發言內容集中在長照托育與食安環境,其他多數闕如,發言內容到目前為止以蔡英文的政見發言居冠,但對於女選民在意其他政策內容仍十分模糊。

 

    六大政策中「女性參政」涉及內閣首長性別比例、中央政府各類委員會1/3比例之落實以及如何提升公務體系的女性直接參與決策;「女性就業」包括玻璃天花板、同工同酬、懷孕歧視、育嬰假及服務業低薪等問題;「性別平等」要檢視校園落實性別教育成效、媒體刻板性別的複製、性別多元與平權的政策內容;「人身安全」重視防暴三法的施行檢討與修正、公共運輸的友善安全、女性人口販運等;「托育長照」照顧政策是全國婦女高度關注的議題,其公共化的規劃與可行性、財源的籌措與安定性等都是檢視的重點;「食安環境」更牽動全體國人的日常飲食之安全、以及國土資源的永續性。

  

新聞聯絡人:何香樺 0911-011236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電話:(02)2311-4678  傳真:(02)2311-4789

地址:10054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一段121號5樓之14